教育发展基金会 人才招聘 ENGLISH 旧版回顾 融合门户

东农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农要闻 > 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举办黑龙江省科技小院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1-18 发布机构:宣传部 责任编辑:吴限 阅读次数:

11月17日下午,黑龙江省科技小院交流研讨会在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顺利召开。会议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教授主持。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武小霞,中国农业大学研招办主任武镒,黑龙江省科技小院建设单位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相关工作负责人和黑龙江省内科技小院首席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交流研讨会现场

会上,根据全国农业教指委的要求,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都雪静,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杨树果,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路运才,中国农科院韩天富研究员、张俊副研究员、曹正男助理研究员分别围绕本单位科技小院建设情况、取得成果、目前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等方面进行交流汇报。

各单位相关工作负责人汇报科技小院建设情况

郭鑫秘书长对黑龙江省科技小院的建设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我省科技小院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强化基本认知。要对科技小院是什么?科技小院做什么?等基本问题有清晰认识,准确把握科技小院内涵,做出实效。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协调整合好地方政府、学校、导师之间关系,抓住多方需求结合点,是科技小院可持续化发展的关键。三是要结合自身特点。各培养单位要在达到科技小院基本要求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向优化产业、品种布局或科技小院集群化等方向开展特色建设。

郭鑫讲话

郭鑫秘书长针对“科技小院”未来建设方向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做到首批三部委建设科技小院管理者、首席专家(责任导师)、科技小院学生代表培训全覆盖。二是从统一设置培养方案入手加强科技小院培养管理规范化。三是注重科技小院成果、数据与案例的归纳、提炼与积累,加强媒体宣传,扩大影响力。四是加强合作交流,积极沟通对接农业农村部、科协、教育部,加强学科、学校以及各专业学位点之间的合作共建,把科技小院建成多主体融合、多学科交叉、解决实际问题的平台,最大化科技小院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五是发挥自身优势,发扬科技小院“解民生、治学问、育英才”的精神,结合寒区特点,创出品牌。

郭鑫强调,科技小院是服务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是全国涉农高校研究生教育和科技推广相结合的创新成果,各单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的回信精神,积极探索实现科技小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会上郭鑫还对科技小院考核评优、准入准出管理机制及申报筹备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议。

(供稿/研究生院)

联系我们

地址 Add : 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长江路600号

电话Tel:+86-451-55190114

书记信箱:shuji@neau.edu.cn

校长信箱:xiaozhang@neau.edu.cn

黑ICP备05001969号 本站版权归东北农业大学所有,未经许可,谢绝一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