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基金会 人才招聘 ENGLISH 旧版回顾 融合门户

媒体东农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东农 > 正文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房前屋后栽下致富树 校企携手助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4-04-16 发布机构:宣传部 责任编辑:徐小添 阅读次数:

14日上午,哈尔滨市呼兰区双井街道办事处护路村,村民们聚到村委会,领树苗,学技术,“我家园子挺大,种些菜也吃不了都白瞎了,这回听专家的,在房前屋后种蓝靛果,还能增加些收入!”村民卢志明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捐赠树苗

在当天举行的呼兰区“万企兴万村”启动仪式上,哈尔滨森莓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向护路村种植户捐赠了3000棵价值7万余元的蓝靛果树苗。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蓝靛果哈尔滨综合试验站站长、黑龙江省寒地浆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首席专家霍俊伟为村民们做了庭院蓝靛果种植技术培训。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蓝靛果树一般栽下第二年就能挂果,第三年一棵树能产果1斤左右,再往后就会一年比一年多。我们在海林市2005年开始实验,到现在10年左右的树没有一棵低于10斤的,最高的一棵将近20斤,按市场价计算,一亩地差不多能有上万元收入,这是非常可观的。”

蓝靛果苗

霍俊伟介绍,国家科技部十四五部省联动项目“寒地特色果树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通过科研项目研发了一系列蓝靛果新品种和新技术,对蓝靛果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这也为我们发展蓝靛果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栽种蓝靛果技术培训

呼兰区双井街道党工委书记党树锋表示,此次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群众自愿的方式,扎实推进寒地特色果树产业科研成果的示范推广,以护路村、双井村为试点,鼓励村民利用自家庭院空间种植蓝靛果,不断扩大庭院经济的覆盖率,让小庭院释放大潜能,实现庭院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双促进,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

栽种蓝靛果现场

启动仪式后,专家们来到护路村王亚学家的院子里,手把手教村民们栽蓝靛果,“坑最好挖一锹半深,树苗要放正,填一半土后把树苗向上拽一拽,保证根系发育空间。培土后要踩实再浇水。”专家们细细叮嘱。

专家给大家讲栽种要点

哈尔滨森莓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云丽介绍,今后,在省农业农村厅、东北农业大学的鼎力支持下,森莓园公司会同东北农业大学专家,为护路村种植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保底收购服务,使蓝靛果成为该村的致富果,使庭院种植的蓝靛果树成为真正的“摇钱树”,预计果树丰产期该村庭院经济年均增收30余万元。

联系我们

地址 Add : 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长江路600号

电话Tel:+86-451-55190114

书记信箱:shuji@neau.edu.cn

校长信箱:xiaozhang@neau.edu.cn

黑ICP备05001969号 本站版权归东北农业大学所有,未经许可,谢绝一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