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基金会 人才招聘 ENGLISH 旧版回顾 融合门户

东农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农要闻 > 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江连洲教授喜获“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4-04-15 发布机构: 责任编辑:张尚男 阅读次数:

4月12日,第十八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发明协会、科技日报社、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主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卢鹏起,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高凤林等参加会议,全国科技界、发明创新领域、企业家代表600余人线下线上参加了大会。会议由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主持。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东北农业大学江连洲教授以及清华大学朱纪洪教授、中国科学院朱治平研究员等15人获得中国发明协会第十三届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并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有关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证书。

江连洲教授(右二)获得特等奖

据悉,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是科技部于2005年批准设立的奖项,该奖项属于国家一级学会奖项,具有提名推荐国家科技奖的资格。是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级奖项,旨在表彰技术发明水平高,在创业、产业化中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发明者,弘扬创新创业精神。该奖项包括人物奖、创新奖、项目奖,并授予人物奖特等奖获得者“当代发明家”称号。该奖项的设立为国家发明创新、科技发展、优秀人才推选和科学技术奖提名推荐了一批优秀人才和项目,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发明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414123434江连洲-当代发明家2023特等奖证书_00

获奖证书

江连洲简介:

江连洲,东北农业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食品学院院长、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等职。现任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美国油脂化学家学会(AOCS)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副会长等职。40多年来专注于大豆加工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在创新大豆蛋白质柔性化加工和油脂生物解离机制理论体系、突破大豆高值化加工技术瓶颈、实现工程化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技成果。始终坚持以“四个面向”为导向,主导创建了以产品高端化、生产高效化、资源高值化为特征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大豆工程化技术体系,为推动我国大豆产业振兴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主持完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50余项重大科技项目。发表论文450余篇(其中SCI论文268篇,ESI高被引论文17篇,热点论文8篇),被引9247次,H指数46,出版著作11部(独著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05件;获科技奖励3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等)。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AOCS杰出成就奖、中国发明协会会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会士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30余次。同时在人才培养、团队与学科建设和工程技术平台构建方面成效显著,出色发挥了在学科及行业中的领军作用。特别是在大豆精深加工领域突破多项“卡脖子”关键技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大豆加工业科技水平,为我国粮油加工产业技术进步做出突出贡献。

(供稿/食品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Add : 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长江路600号

电话Tel:+86-451-55190114

书记信箱:shuji@neau.edu.cn

校长信箱:xiaozhang@neau.edu.cn

黑ICP备05001969号 本站版权归东北农业大学所有,未经许可,谢绝一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