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基金会 人才招聘 ENGLISH 旧版回顾 融合门户

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安全使用插排的提示

发布日期:2024-03-06 发布机构:网上投稿 责任编辑:回彦霖 阅读次数:

各位师生:

电源插排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电器配件,同时也是保障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防线。调查显示,在我国累计发生的火灾事故中,由于电源插排、开关短路等所引起的位居各类火灾之首。学校作为全体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场所,用电的地方非常多,在这种情况下,电源插排的安全使用、合理使用就变得尤为重要,现就电源插排消防安全提示如下:

一、电源插排安全隐患排查

1.杜绝插排上过多电器同时使用。插排的插头、电线、插孔等部位都是有电流限制的。如果一个插排上同时接入多个大功率电器,插排很容易因为负荷过大而发热,甚至烧毁、起火。

2.注意插排使用环境。插座旁边不能放置易燃物品,否则一旦插座发热或者起火,易燃物品会迅速被引燃,造成更大的火灾。并且插排应放在干燥的位置,以免因水引发漏电等情况。

3.请勿捆扎使用插排电源线。捆扎导线容易导致局部温度过高引发火灾。电线之间的摩擦也可能会损伤绝缘层,会增加触电和短路的风险。

4.搁置不用的电源排插及时断电。搁置期电源排插容易受潮、受腐蚀而损坏,因此要及时断电,重新使用前需认真检查,以防电排插在老化并且通电的情况下起火燃烧引起火灾。

5.插排使用寿命到期及时更换。电源插排通常3年后就需要进行更换,超长服役的插排布满污垢和灰尘,外壳明显泛黄,当插头插入插座后出现松动、接触不良的现象时,表示内部的簧片弹性不足,插排已到报废的年龄,必须更换。

6.避免错误拔插插头。有些师生为避免触电,直接用手拽电源线来拔插头,这样会把电源线与插头连接的部位拽断,导致短路和火灾,正确的做法是捏住插头来拔插。

二、正确选购电源插排

1.看材质:不买塑料外壳的排插,塑料材质不但容易变黄,还容易引起火灾事故。应选择PP、PC材质外壳,此类材质具有较好的阻燃性、绝缘性、抗冲击性和防潮性。

2.看电源线:选择电源线径为1.0mm2以上的电源线。多设备同时使用或长时间使用时,太细的电源线比较容易发热发烫。

3.看插孔款式:选择插孔内带有安全门的电排插,以免头发丝或铁丝等异物塞进插孔中,引发触电事故。不使用“万能孔”插排。

4.看认证标识:选择具有CCC认证的产品,确保产品符合国家安全标准。避免购买劣质产品,保证使用安全。

三、安全隐患举报求助

校园内发现火灾隐患或违规使用插排行为,请及时与保卫处联系,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55190110。

保卫处

2024年3月6日

联系我们

地址 Add : 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长江路600号

电话Tel:+86-451-55190114

书记信箱:shuji@neau.edu.cn

校长信箱:xiaozhang@neau.edu.cn

黑ICP备05001969号 本站版权归东北农业大学所有,未经许可,谢绝一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