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基金会 人才招聘 ENGLISH 旧版回顾 融合门户

基层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十三期“名师讲坛”

发布日期:2023-09-15 发布机构:网上投稿 责任编辑:洪丹 阅读次数:

为切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能,9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成栋楼1010会议室举办第二十三期“名师讲坛”。讲坛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纪亚光教授作了题为《以专题教学实现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有效转化——以“纲要 ”课为例》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静波、副院长刘大勇、学院师生代表、沈阳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以及第五片区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讲坛,活动由刘大勇主持。

会议现场

纪亚光以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专题教学为中心,从三个方面对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有效转化进行了深刻剖析,一是深入了解思政课程特点和普遍问题,落实“八个统一”要求,以“纲要”课为例,把握好点、线、面的关系,以专题教学的方式进行讲授;二是抓住教学“四点”,以重点难点体现教材精神,用疑点热点丰富教学内容,使课程内容更具时代性、科学性,进而增强时效性和吸引力;三是多维度把握主题主线,以中国道路和民族复兴为主线,紧紧围绕历史的纵深与世界的宽度,构建立体化专题。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纪亚光为现场教师答疑解惑,耐心指导。

刘大勇作总结讲话

刘大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纪亚光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旁征博引,值得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深入理解,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应处理好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的关系。教材体系是教学体系的基础和依据,要着力打造立体化教学体系,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深刻总结思政课教学中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打破传统教学局限性,助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有效转化。实现思政课教学内容专题化。思政课教师要秉持“源于教材,高于教材”原则,坚持正确导向,把握历史主线,突出“重点”、抓住“难点”、解决“疑点”、关注“热点”。借势借力完善教学模式。要借信息化时代之势,创新课堂,树立“互联网+”的教学理念,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借名师大家、教学骨干的智力、所有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齐心协力,共同探索现代化教学模式,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借势而上,接力而行,达到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Add : 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长江路600号

电话Tel:+86-451-55190114

书记信箱:shuji@neau.edu.cn

校长信箱:xiaozhang@neau.edu.cn

黑ICP备05001969号 本站版权归东北农业大学所有,未经许可,谢绝一切转载。